页面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三分之二的爱情》作者:迷踪

无意推荐这本小说,只看了一半,而且觉得学生为了窥探老师做出的种种傻乎乎的行为,让我觉得很窘迫羞愧。

这就是看小说代入太积极的后果。汗。

但是小说里的对白很有意思。
“我们在说话时,最大的问题就是词义混淆和概念模糊不清。道德不是判断对错的标准,道德也不代表正义。通常,为了表达对一种行为的反对,我们不去细究,而是将很多似是而非的判断强加其上。包括很多看起来很有尊严的词——正义、善、好。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在讨论问题而是在混淆问题。我们不愿意等着一坛水自然澄净,而宁愿和别的人一起把它搅得更加浑浊,好让自己的观点看起来可以成立。”

于波看了这段话,一身冷汗,他不完全明白有礼的意思,但他感觉到,自己使谈话进行下去的努力是如此肤浅和表面,屏幕把话语凝结其上,仿佛罪证一样。自己的话轻如鸿毛,所以当有礼的认真压上来后,不得不让他感到万分沉重。

“我明白了,但这是不自觉的。”

“正因为不自觉,所以才很难避免,并且所有人习以为常。”

“所有人?也包括你吗?”

“是的。因为没有人能真正弄明白词语的意思。”

“我想到了,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也探讨过语言问题,他说语言的意义存在于它的用法中。”

“是的,这是一个说法。海德格尔也曾说过,语言就是我们的家。”

于波怕说多了哲学露出破绽,他这个二传手可没勇气面对原版的提问,连忙以攻为守,先抛出一个问题。

“那么说,你觉得用语言交流是无意义的?”

“不。”

“为什么呢?”

“‘我随时准备说服别人,也准备被别人说服。’这才是交流。我不想对交流抱着绝望,这简直是对自己绝望。”

“如果别人不能理解呢?”

“……找一个可以理解的人。”

“如果找不到呢?”

“还是那句话。”

“什么?”

“我不想绝望。我在努力。”

txt文档下载:

[download#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