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你能怎么样?

最近因为类似的话题和父母有过争执,我本来不想和父母讨论这些,但是吃饭的时候坐在一起听新闻或者随口说到一些什么琐事的时候,不知不觉纠缠到这个话题上去了,父母常常会说的一句话就是“你注意你的言论,多少多少年前你说这种话早被抓起来了。”最让我恶心的就是那句“那你想怎么样?推翻XXX吗?你知道这么多能起什么作用?能做得了什么?”

这种话本来从父母口里说出来我是一点都不惊讶,他们没有途径去多方面的了解我们的世界,也一直认为我们是被救赎的,所以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恩。可是感恩的同时他们根本就没意识到有多少人的生命是被无辜剥夺的(如若干年前的所谓的三年natural calamity),爸爸是机关里的,有多少冤案有多少上访无望还在不断上访他比我清楚得还多。其实我的生活并没有陷入社会底层,我吃穿不愁,我不是男人没有买房的压力,可是对于身边的不公和悲惨,我仍然感同身受(其实谁也做不到感同身受,只能算是深切的同情)。我不知道这种事情这种想法到底什么才是所谓正确和错误,但是我只知道,有这么一段话,很值得现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的年轻人们思考:在犹太人被屠杀纪念碑上的忏悔诗是这样写的:『起初他们追捕共产党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接着他们追捕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捕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再后来他们追捕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后他们来抓我,却再也没有人为我说话了。』所谓的温水煮青蛙,就是冷漠疏离、明哲保身以后的大家的唯一结局。

这和我们提倡环保的时候遭遇到的某些不屑的言论是一个道理。我说,我们现在应该注意保护环境了,不然地球迟早会报复我们。于是有人会说,那关我们什么事?到那个时候也轮不到你操心了,我们都死了。是的,现在我们还不算直接尝到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的恶果,但是总有一天我们的子孙会替我们承担这些。说这些话的,我就不想继续搭理了,这叫什么,人各有志。

作为男人,不关心政治,OK,但是不能麻木不仁,可以不理解,但是不能不尊重其他人的信仰。

我能怎么样?我他妈不能怎么样,我只是在有这个了解多方面的信息的条件的时候,抓住机会,多了解一些一般情况下我们被禁止接收的信息。中国古话就说过,"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我十分不喜欢那些一旦知道我翻墙看国外新闻说了一些一般女孩子不会说的话,就对我说,“你能怎么样,难道你还想如何如何如何”这样的话的人。我一般不会随便跟随意一个人说这些,说了,就是一种信任,可是给出这样的反应,不仅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别人。十分的让人不快。

一天之内遭遇几次这样的事情,我真的考虑要再次关闭QQ空间了。这些话题也只能和另外几个朋友说说而已。

我最后再重申一次,我不能怎么样!我也不想怎么样,怎么样?

2 条评论:

  1. 瓜,忘记告诉你了,温水煮青蛙的那个故事,是假的,具体实验可以搜索下

    回复删除
  2. 哎,我不是科学家,无所谓啦,只是要表达这样一个意思.哪怕不用这个例子,人在安逸的环境下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也不能保证以后不会遭遇厄运.
    就好像无毒不丈夫本来应该是"无度不丈夫",后来被误解,然后一直传了下来,人们约定俗成了的用法,就一直这样用好了.
    浒湾本来应该读作huwan,但是因为皇帝读错了,到现在就一直都读成xuwan了,一个道理,你虽然是理科生,但是也不能这样啊.过分追求精确性了,忽略了人文方面的习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