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诡异的舆论导向

今天在出租车上听到一个广播,讲的是最近刚刚发生的事情,说是一个女学生在公交上看到一个小偷拉开了一个小姑娘的背包,然后女大学生上去提醒那个小姑娘,结果马上被小偷抽了几耳光,而且当小姑娘和她的妈妈还有女大学生跟小偷对峙的同时,周围的乘客无一人挺身而出,当时小偷也亮出了刀片并出言威胁,把女大学生扇到饱才嚣张离去。

我当时虽然闭目养神,但是心里第一个念头是感叹现在这个社会的治安混乱。但是这个新闻播报最让我印象深刻以及感到囧冏有神的是广播节目主持人的话。

一男一女报道完事件后就开始侃侃而谈,说了几分钟,围绕的重点是社会的冷漠,是路人的无情。

我心想这还真是个闲扯淡的节目,你们以为自己是什么人有什么立场来指责社会的冷漠,我很想问问这一对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斥责众生的傻缺主持人,如果有一天你的母亲、你的妻子、你的女儿也在一辆公交车上对小偷的行为挺身而出时,你们也会鼓励她们这么做?

每天挤公交的人和每天出入都以taxi或轿车代步的人果然想法是天差地别了。说的难听点,小偷他们也是做生不如做熟,某些线路上的某些人只怕都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了,你今天去揭发他的偷偷摸摸,你怎么知道明天他不会偷偷在你脖子上划一下?新闻上你们只报道小偷猖狂无人制止,却有没有报道那些因为见义勇为至今还瘫痪在床无医保无赔偿无保障的可怜人呢?

小偷行动几乎都是群体,他们也是有组织的,相反,车上的乘客都是势单力薄的,一个人出事,旁人未必会出手。而且常言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他都已经是小偷了,还怕你什么?你拿什么去拼?你拼了,然后留下个残疾再让白发苍苍的老人来照顾你下半世吗?

我觉得非常疑惑的是,为什么没有人质疑一下人民的守护神呢?不过其实结合下社会现状,倒也真是不奇怪了,请问现在你在公交上被偷了一个手机或者被摸了一个包之后,你真的会去报警吗?

就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而言,我曾经两度迈入警察局(派出所)的大门,一次是在网吧上网的时候,一个流氓挑起事端刻意引起争吵然后对我们一起的一个女孩的肚子猛踹了一脚,当时在场起码有6个以上的证人。结果因为那个流氓是这个片区的另一个网吧的投资人(你们应该知道,网吧的老板如果和当地警察不勾结,想安安稳稳开网吧简直不可能),于是进了派出所以后,警察的态度简直已经把“警匪一家亲”5个字差不多就雕刻在脸上那么明显了。我们几个弱女子坐在那里写笔录,而那个流氓则翘着腿喝着水一副坦然自若的模样,甚至那警察还和他有说有笑,而我们与那人对峙的时候,警察甚至反过来羞辱起我们来,完全的把道理反过来说把事实颠倒又抹黑。那时候我还是个学生,真真那叫一个涉世未深,还觉得自己幼小心灵颇受伤害,呵呵,现在想起来,我也挺理解的,谁叫政府不肯高薪养廉呢,房价那叫一个节节攀高,人民警察也是人,人民警察也要买房娶媳妇儿,谁叫你们纳的税都只进他们老板的口袋进不到他们的呢,他们自然要想想办法创造财富。这么一想,我也就平和了。

还有一次是公司给我们租的房子遭到入室爆窃,我当时粗略算了下我个人损失的财物统计差不多6、7K,我初来乍到一个女人,又还是单身,门锁被砍刀或菜刀一类的东西砍得七零八落,当时内心的惶恐和失落实在不知道如何表述出来。我当然还是报警了,可是呢,其实三亚市区就那么小小的一块,打车10块钱不用就可以把一个市区坐穿,直到我离开这座城市,都没有得到半点关于这宗爆窃案的任何后续信息。而且我也不想再回味当时做笔录的时候警察那副让我恶心的大便表情了。

警察尚且如此,你凭什么叫一般市民奋起抵抗?

这种事情和小悦悦事件的性质截然不同,我严重怀疑媒体已经是无事可炒无话可说,批判社会和人情冷漠批上瘾了吧。

2 条评论:

  1. 所以建议大家都要强身健体,钱财不外露,因为这个社会的确不提供什么保障。

    回复删除
  2. 不在沉默中死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