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男亲女爱》舞台剧 主演:黄子华,郑裕玲

这几天我都很用心的在追《男亲女爱》,实在是太遗憾了,2000年拍的戏,我过了11年才发现,哎呀呀,枉我一直以为自己TVB的好剧都已经看完了。原来根本就还有漏网之鱼么。

先来下大概的剧情介绍,《男亲女爱》主演为黄子华(男主角:余乐天 阿LOK),郑裕玲(女主角:毛小慧 Miss Mo)

直接摘抄百度

基本资料

导演: 徐正康

编剧: 鲍伟聪 林少枝

编导: 罗镇岳

主演:黄子华 苑琼丹 郑裕玲 蒋志光 陈彦行 原子鏸

上映: 2000年

类型: 情景喜剧片

地区: 中国香港

语言: 粤语

时长: 50集

收视率之高,受众范围之广——几乎全家大小追看,争相谈论之热烈——媒体大幅报道男女主角的花边新闻,讨论剧中的经典口头禅,副产品之多——《男亲女爱》的舞台剧及黄子华最新系列的“栋笃笑”顺势出炉并大受欢迎……此现象在当年的香港电视圈可以说是带动“潮流”。

《男亲女爱》之成功,在于其塑造的不是童话,而是生活。郑裕玲饰演的MissMo,或黄子华饰演的阿Lok,他们的可爱,在于他们展露了所有都市小人物的个性,优点或缺点。情节很夸张,品位也许低俗市井,性格却真实如镜。每个人都能在“她”或“他”的身上找到自己的一部分。除了热闹夸张搞笑之外,《男亲女爱》有一种根植民心的温暖,让普罗观众产生强男亲女爱剧照(20张)烈的自我代入感。

《男亲女爱》成就了郑裕玲,此剧为她赢得了2000年TVB最佳女主角,无论舞台剧或者接下来的《一笔OUT销》,都借其东风令嘟嘟姐的事业再登高峰;更准确地说,它成就了黄子华。《男亲女爱》将黄子华在1990年开创的“栋笃笑”表演再一次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此后为他度身定做的《栋笃神探》、《奸人坚》在TVB推出,每播必红;无线的处景喜剧时段,后来者虽有《皆大欢喜》、《高朋满座》等,各有各捧场客,但都无法逾越这个高峰。在电视圈,原来观众真的很需要这样一个喜剧之王。

二十世纪的男女关系永远都给人一种纠缠不清的感觉,有男欠女的,亦有女欠男的。嘟嘟姐(郑裕玲之昵称)终再允演电视连续剧,对上一次已是差不多十年前的《新上海滩》。为演这剧嘟嘟姐出动不少“私伙”,显然极为重视这次的演出!而这剧更找来黄子华这个堪称喜剧大师的他和嘟嘟姐大斗演技! 男亲女爱剧照2(13张)

《男亲女爱》有个婆妈老土而不吸引的名字,但剧集却出奇地好看。

最精彩的,是演员擦出意外火花,谁也不会被比下去。我们以为郑裕玲强,黄子华却不甘示弱,而“小强”更强。其他合演者,大都伶牙俐齿,抵死顽抗,转眼就看完了一集。

以为律师之类的知识分子专业人士题材剧,师奶会抗拒。谁知她们却被俘虏,口碑不错。剧中还有不少对香港社会乱象的影射--比如"向富婆索回内裤及黄色光盘"事件,那么无聊又戏剧性丰富,大加利用,先抓住一批八卦观众。等于捉猫揪脖子。

黄子华在《男亲女爱》中的演绎方式也可讲是同周星驰一种比较。两个人的出身不同,黄子华是脱口秀(Talk Show)出身,比较针砭时事,强调思考性,不太注重身体语言,近来因为走入电视这个媒体,加上与郑裕玲的化学作用,令黄子华人气急升。而周星驰强调的是身体语言和个性表演。两种不同表现形式,各有千秋。

一套剧集的成功演员是主要因素之一,此剧的主干人物纵使有几个,但却被Miss Mo及阿Lok借用了这个处境歇斯底里地去发挥他俩一贯的“郑裕玲式”、“黄子华式”的演绎,幕后制作人或可美其名谓此等角色是“度身订造”吧。无可否认他俩的演出确是观众捧场的原因之一,但过分的个人化,形同架空了其要扮演的角色或身份的任务。反之苑琼丹所扮演的“仙姑”却恰如其份、专业地去演绎一个小女人的角色。太过人化的表演会令角色失去独特性及立体感,流于“又系果套”的下场。

我们的观众每晚如痴如醉依时坐在彩电前无“男亲女爱”不欢的大有人在。生活是否真的逼得我们透不过气来,以至我们只愿意及乐意在不需动脑筋的情况之下,隔岸观看别人如何自私、尖酸刻薄、愚昧、性别歧视而尽情爆笑:越不依常规,越变态的越能吸引,叫人拍烂手掌。然后翌日便可拿靠着这些外围的话题与他人交往,以避免进入到个人的层面去。这就是现代人的心态,亦间接助长了该剧的声势。

看了50集以后,总觉得意犹未尽,于是去搜了下,发现还有男亲女爱的舞台剧,我个人本来对舞台剧实在没什么兴趣,但是一看之下惊为天人,我发现舞台剧让演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对演技更为考验,而且不知道为什么,作为喜剧,笑点比电视剧里更为明显和爆笑。

电视剧的50集太长了,不好讲,我还是说说舞台剧的可乐之处。

舞台剧的剧情是紧接电视剧大结局之后来的,话说阿Lok跟Miss Mo终于走到一起,并且用两千万偿还CK律师楼的贷款然后将之重命名为毛余律师事务所。

【开场,毛余律师楼】

[mp3]http:///violala.cn/CC/mp3/warofgender/01.mp3[/mp3]

开场的阿Lok过生日,全公司同事应他的要求穿上校服搞气氛,MissMo一如往常那样来压制阿Lok,不让玩这个不让玩那个,并且暗示阿Lok晚上将会送一份“大礼物”给他。

wps_clip_image-14852

大,礼,物,啊。

同样的动作在这一段里出现了3次,每次阿Lok都被Miss Mo的“大礼物”的手势给误导了,心中热切的盼望晚上将会收获的“大礼物”,于是数次将原本计划的生日派对节目给cancel掉。

wps_clip_image-13036

小强已经按耐不住在蛋糕周围转悠了,Miss Mo不准现在切蛋糕,说晚点切,当下午茶。

“慧慧,这怎么行啊,你不吃,我不吃,小强也要吃啊,你看看它……”

“小强肚子饿你以为它不会找东西吃吗?”

“我生日啊……”

Miss Mo一跺脚,做出大礼物的手势,并且用鼻子哼出“大礼物”的鼻音……

阿Lok也一跺脚,做出大礼物的手势,一脸便秘的表情看着Miss Mo,然后终于妥协的望着小强,说“喂,衰仔,轮到你吃了吗?”

小强不服气的也是一跺脚表示抗议,然后气呼呼的把蛋糕推走了。

不看画面还真是挺难体会到那个笑点。

【卧室中】

[mp3]http:///violala.cn/CC/mp3/warofgender/02.mp3[/mp3]

晚上,阿Lok在房间热切又忐忑的等待Miss Mo回来,并提前做了不少热身运动,按照他看过的苑琼丹子的自传里说过她曾经和一个没有露营(代表咩咩咩)过的男人露营,结果那个男人死掉了,紧张到死了。

结果Miss Mo回来以后,阿Lok才发现,原来那份“大礼物”是一部翻译通。

阿Lok思想上完全接受不了,而Miss Mo发现阿Lok原来以为大礼物是指的“露营”,两个人发生了冲突。

Miss Mo将礼物交给阿Lok,说“你用了这个以后就会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了。”

阿Lok高兴的拆开包装,边拆边说,“怎么这么大一盒啊,也不知道一次用不用的完啊?哈哈”

Miss Mo笑眯眯的问“怎么样啊?喜欢不喜欢?”

阿Lok:“这是个翻译通啊……”

阿Lok“你不是打算跟我说你跟我讲了4个月的礼物就是这个翻译通吧?”

Miss Mo blablablablabla讲了很多翻译通对于一个男人的作用。然后一扫眼,终于发现阿Lok仅着睡衣和内衣了。“啊对了,你怎么穿成这样?”

wps_clip_image-5760

阿Lok反问:“你说呢?喂!如果一部翻译通搞得定,钵兰街就可以全部关门了,改作英文补习社了,肥龙骨精强就改名叫补习天王了!翻译通!”

Miss Mo:“ho!你以为这份生日礼物就是我和你咩咩咩啊,你cheap啊你”

阿Lok:“哦,cheap得过令尊翁,你以为毛伯伯在埃及望着个金字塔,你阿妈就可以‘噗’一声生你出来啊?”

Miss Mo:“不准说家里人啊,你道歉啊你!”

…………

阿Lok:“你不用说了,都是我自己骗自己,根本,都四个月了,根本那个张小兰说的对。”

Miss Mo一脸茫然“张小兰是哪位啊”

阿Lok一脸愤慨迅速答道“奶黄包树上的女人!”

Miss Mo显然更茫然了。(书名应该是《面包树上的女人》作者张小娴)

阿Lok更加愤懑的说“你不要告诉我说你没看过啊,我是在你书架上抄出来的。我就是见到啊,‘奶黄包’几个字好有趣,我才拿来看的,第一行就写了‘一个女人不肯跟一个男人露营,理由只得一个,她不爱他。’你——就是不爱我咯,你是不是要翻译啊?You isn't love me!”

“是You don't love me啊。”

“你根本isn't love me,现在你管我You东还是You西啊?”

“乐乐,你不要成天只想着露营啦”

“你答应过我的事情你不算数,You isn't love me!”

…………

阿Lok“我做不到什么好戏咯,I can not do a good air,why?because you isn't love me evry more!”

收拾东西,准备闪人,“小强,散场!”

Miss Mo崩溃,“你这是什么英文啊?你不爱我,You isn't love me,做场好戏,do a good air”

阿Lok因为露营不成而与Miss Mo闹别扭,而Miss Mo独立支撑律师楼的生意,为一宗离婚案而头痛不已的时候,却因为阿Lok种种cheap的行为而激发了灵感,用男人即使对女人再好再热爱如果太cheap,女人一样可以提出离婚,将官司打赢。

【法庭上】

[mp3]http:///violala.cn/CC/mp3/warofgender/03.mp3[/mp3]

wps_clip_image-7825

——Objection法官大人,这个证人实在太cheap太邋遢了,简直藐视法庭,我要求大人停止他继续做供!

——呐,Alex Pau,我这个证人完全符合证人的条件。只不过因为他的样子cheap动作猥琐,你就要停止他做供,同样道理,陈大福虽然是一个好老公,只不过因为他cheap,所以陈太就有权要求同他离婚。

(开始说唱……)

他头痒这些头皮就周围飘,

剪完脚指甲不扫就把被子盖上了,

当众抠牙抠鼻还笑嘻嘻,

你不开心?他就最开心。

英文最棒跑马大喊No.1,

抓住苑琼丹子大叫“我的女神!”

还自己夸自己是钵兰街冠军,

你越痛心,他就越开心。

这种男人是最cheap,

这种男人是最贱。

这种男人是最cheap,

这种男人是最贱。

有哪个女人不想白头到老,

这男人cheap成这样,你说忍不忍得了?

忍不了!

慢性谋杀,当女人是草。

——法官大人,我要讲的就是这么多了。

——本席宣判,原告胜诉,陈方芳珍可即时与陈大福离婚。

【Office】

[mp3]http:///violala.cn/CC/mp3/warofgender/04.mp3[/mp3]

wps_clip_image-7247

阿Lok穿着一身纯白礼服,一副风流倜傥的模样,伸手挽住Miss Mo的手,弯腰欲亲吻,并同时说:“慧慧,May I .....go to toilet?”

“各位——在这个美丽的流星雨的晚上,我要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女人,弹奏一曲《流星——感人曲》!”

“加油加油加油!”

“诶诶诶,赛跑啊?”

阿Lok装模作样的在钢琴前弹奏起来。…………

钢琴曲变成了粤曲。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慧慧,小小技术问题”“CK,CK!”

“Lok哥,不好意思,你的带子绞带了”

“绞带嘛,有什么大不了的啊,试问哪个大明星没有绞过带啊,问题是,我给你的是钢琴带啊,你给我接粤曲给我弹?!喂你要玩粤曲你也找一支用钢琴伴奏的粤曲嘛!”

【床上】

[mp3]http:///violala.cn/CC/mp3/warofgender/05.mp3[/mp3]

wps_clip_image-7841

——喂,你不会想着由我作主动吧?

——看来呢,如果由你来作主动的话,这件事会顺滑点……

——有什么理由会顺滑点?!?!怎么有女人做主动的!?

——好好好好好 ……别激动别激动别激动,我来我来我来。(沉默了片刻)啊哈哈哈哈!

——啊啊啊————

——呐呐,是不是咧是不是咧?别紧张没关系没关系,再多热身下,没事吧?好些没?

——好点好点

——那就来了,啊哈哈哈哈!

——喂,你可不可以cancel掉这些“啊哈哈哈哈”,好恐怖啊!

于是不“啊哈哈”阿Lok直接往Miss Mo转过去,Miss Mo仍然发出惊叫。

——放松放松,现在一般人呢会在这种时候看点“小三”(三级片)“小四”(四级片),当然我们不做这些,我们可以讲下故事。

——讲故事?

——你试试看,可以很放松。

——我讲?

——你试下。

——啊哈哈哈……喂这个你会喜欢,我第一次听到笑到我死,啊哈哈,有个神父……

——啊慧慧啊。

——你别打断我还没讲到好笑的部分。

——啊慧慧啊,我想你搞错了,我说讲故事,不是讲笑话!你在这个时候讲笑话,你令到我整个人好冷静啊。

——什么嘛,是你说讲故事的嘛,我怎么知道你要讲什么故事。Blablabla

——啊啊啊好好我错我错。没关系没关系,我们试试看简单的,我们试下叫叫。

——我叫?

——是啊,你试试。

——啊啊——(像杀驴一样叫)

——不是这样叫……要叫得,有深度有主题一点……

——叫都要叫得有主题啊?

——比如,雅蠛蝶那样

——雅蠛蝶……

——啊~~好好~~~

——雅蠛蝶……

——好好好好~~~

——……,雅蠛蝶是什么意思你告诉我。

——你不用管是什么意思!你叫我就高兴了!我刚才已经很高兴了!

——你高兴啊?

——诶,你继续……你继续。

——雅蠛蝶……

——啊~~好好~~~

——雅蠛蝶……

——大声点……

——雅蠛蝶……

——达咩哟~~

——啊?

——啊呀,你不用理我的,你有你叫,我有我叫,大家叫着叫着……就成了的!

——再来。

——雅蠛蝶……

——达咩哟~~

——雅蠛蝶……

——达咩哟~~

——雅蠛蝶……

——达咩哟~~

——嗯差不多了。

——正式开始之前呢我有些事情想告诉你,免得你回头知道了会觉得很受伤。

——(Miss Mo狂暴状)你现在才告诉我你有性病啊!!!!?

——哎不是不是……我想告诉你,我等今天,等了很多年了。

——什么等了很多年?

——就是我等今天……等了一辈子了。

——你没做过啊?

——……

——没跟任何女人?

——男人也没!!!

——诶,乐乐,看不出你哦。

——诶我都知道这个是我最大缺点了~~所以为了庆祝我今晚擦掉这个缺点呢,我想你循例给我封个红包。(一般从事色情服务的女性遇到处男会给红包)

——(#)为什么要给红包呢?

——因为这个行规上……啊呸不是不是不是!就是……习俗上,由那个有经验的封给那个没经验的……

 

【天桥底】

[mp3]http:///violala.cn/CC/mp3/warofgender/06.mp3[/mp3]

wps_clip_image-10254

这段没有台词,只有歌词,就是黄子华的《小小强》,是由原子鏸表演的一段舞蹈,感觉结合了体操和舞蹈,还蛮不错的。然后在何家乌龟那段,则主要是由邓健泓在唱,他声音最明显了,唱得也蛮好的。

人强不需要马壮 不需要包装

我有小小强 人强不需要富贵

不需要低威 也不吃亏 天生最强

人情当然有冷暖 当然有凄酸

我有小小强 小强漆黑中挣脱

漆黑中冲刺 快活随意

何家乌龟何家猜 苟且偷生一百年

蝌蚪够运气 青蛙飞上天

何家乌蝇何家猜 吃喝唱畅饮机器坏

蟋蟀会扮蚁 见怪不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