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颐和园

话说,如果你想看色情,《颐和园》真的不是一个好选择,我没觉得这片子里的裸露情节比哪一部成人动作片更来得露骨,虽然性爱情节是有点频繁,有时候甚至于需要跳过去才能看得下去。

wps_clip_image-8332

郝蕾扮演的是一个叫余红的图门女孩,考上了北京的“北清大学”(北大和清华的杂交体?)

我感觉吧,她虽然年轻,但激情四射,啥都敢,比如,和青梅竹马的晓军一起跟一群男孩子对打,比如,离开家乡去北京之前在野地里向晓军献出了初夜。

wps_clip_image-13353

其实我不是很理解他们此时的彷徨,可能我离那个年月有点远了,后来想想,可能是因为初恋真的还是很怀念,要远行了,彼此心里有没有做好就此天各一方的准备?

wps_clip_image-15523

哎,这就野战了。看过关于郝蕾的一篇八卦新闻,里面反复提到,郝蕾吸引到邓超,是因为她“戏好”,后来分手了,吸引到李光洁,也是因为“戏好”。你看看她几场床戏,那个朦胧的表情,也可窥见一斑了。

wps_clip_image-21874

只身坐上前往北京的列车,思绪仿佛还沉浸在离愁别绪里。

wps_clip_image-16321

过了个隧道,表情就豁然了。北京在呼唤你?这个表情过渡得真好。不管这电影咋样,郝蕾的表现真的不错。

wps_clip_image-16464

在大学里,结识了李缇,两个女孩都很特立独行。

通过李缇从德国留学回来的男友若古,认识了若古的同学周伟,从当时的审美来说,也是个帅小伙,哈?现在看起来,更像韩国明星。

wps_clip_image-10013

wps_clip_image-1148

在大学旁边的酒吧共舞,动心了。

其实不仅我不理解余红,觉得她生活堕落不积极,主要是这电影的手法真的奇怪,所有余红的精神上的挣扎和深沉的东西,都通过她写日记时的那种悲催的表情来宣泄……真TM不理解。电影里虽然提到了余红跟周伟精神上加深交流的过程是通过在湖边漫步、彻夜长谈,但是都是通过余红日记的叙述,实际上画面表现的甚少,通过电影我们看到的更多的却是他们肢体交缠……

wps_clip_image-5504

余红感情激烈,爱恨分明,郝蕾似乎说过这个角色和她自己很像。我觉得这个角色真的不缺瞎折腾,爱得那么激烈,却又非要放弃,说是因为离不开……虽然我听说过有一种人是不允许自己对某个人陷得很深,害怕万劫不复。但是这电影表现得还挺有点理解不能。

wps_clip_image-3007

wps_clip_image-32525

看到这段的时候,我还觉得满窘的,设想如果我是她男朋友,是否可以坦然面对她的表演呢?

wps_clip_image-27949

湖上泛舟,从白天到晚上,关于他俩精神交流的情节几乎都是没台词的……

wps_clip_image-11296

wps_clip_image-28413

wps_clip_image-5171

wps_clip_image-21597

无穷尽的互相折磨。

其实我觉得主要还是源于余红自己的内心的不安定。她既深爱周伟,可是又逼周伟远离,又离不开周伟,然后又互相伤害。桥段不熟悉但是心态很熟悉。

wps_clip_image-22767

讲话的时候永远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蛮不讲理的样子。

wps_clip_image-16055

“我就住这儿,除非你打我,你打我就走”

wps_clip_image-10968

真的打了。

wps_clip_image-8335

“你再打我一下,我就走”

然后真的又打了,这下她崩溃了。

结果她崩溃了,哭了,周伟又控制不了了,抱着她。

换成是我,这样的感情我也受不了了。

余红实在是太激烈了,这样的女孩子不适合过日子。所以男人虽然也会很热烈的爱上她,但是却觉得相处很累。

于是余红和周伟,跟其他无数爱折腾的年轻情侣一样,分分合合,莫名其妙。

接着就开始有政治事件的插入了,不过那实在是模糊得不能再模糊的描写,你只能看到学生拼命的往车上拥挤,好像奔往一个光明的前程一样。余红和周伟也参与其中,不过余红参与活动的动机似乎根本就不纯,感觉是冲着周伟去的。

wps_clip_image-5610

影片里似乎借用了一些当时的录像资料。

有看过这电影的朋友说,这个政治事件放在影片中真是挺莫名其妙的,因为轻描淡写,因为无足轻重,即使抽取掉这个,也好像不怎么影响影片的剧情发展。

wps_clip_image-26268

我感觉这个姿态可能就预示了后来周伟和李缇之间的情爱纠葛。

紧跟着,李缇和周伟在李缇那间寝室偷情,结果被校领导捉奸在床。

余红得知后,崩溃状。晓军来北京看余红。

wps_clip_image-4904

余红和晓军回到了图门。

wps_clip_image-6091

在李缇的男友的帮助下,周伟与李缇前往德国。

wps_clip_image-30852

几年后,周伟与李缇在德国柏林,余红在武汉。

wps_clip_image-8738

余红在歌厅结识了一个大学教授,这家伙和老婆常年分居,于是他俩就凑活到一块儿了,话说,我死活没认出这个猥琐的人竟是段奕宏……

wps_clip_image-15067

单位里的收发室里的吴刚喜欢上余红并表白。两人在武汉武昌司门口边走边谈这个问题。

wps_clip_image-1318

这个地方因为我实在太眼熟了,所以后来去司门口逛的时候顺便拍了一张同一个地点的照片,可以说,那家皇冠蛋糕简直是老字号了。

然后,又是余红和教授的床戏,然后又一番什么心理的挣扎和痛苦啊……她又和吴刚那啥了,还是在厕所……

wps_clip_image-12921

“周伟,为什么我总是急于同你们,‘我的男孩子’,做那件事。这是因为,只有在那件事的进行中,你们才懂得我是善良的,我试过多少种办法,可最后还是确定了这个极为特殊直截了当的方式,我已经一劳永逸的使两个、或三个异性了解我,理解了我的善良和仁慈。”

这是余红对于她总是轻易和异性发生肉体关系的原因的说明么?

而在另一边的柏林,

wps_clip_image-7470

李缇和周伟发生这莫名其妙的关系,完事儿以后,李缇在阳台上赤裸着,仅系一条围巾给周伟理发。

wps_clip_image-25823

而在周伟决定离开柏林的前夕,李缇自杀了。

wps_clip_image-13258

坐在高楼天台的边缘上,她轻轻往后一仰。周伟和若古几乎是亲眼目睹这一幕。

关于李缇的自杀,我其实不大分辨得出到底是什么原因,但是我想,从女人的角度,有可能是因为李缇对于若古多半是感激而不是感情,虽然与若古成为夫妻,但是却缺乏激情,情不自禁的爱上了周伟,并与之偷情,一边过着因若古勤奋工作带来的物质生活,一边享受着和周伟的禁忌的恋情,这种矛盾已经会让一个稍微有点操守的人内心挣扎了,再加上周伟即将离开德国,李缇聊以滋润干枯内心的希望也要随之破灭了,种种矛盾和痛苦,她选择了死亡。

这是我的理解。

所以这个故事教导我们,吃西家睡东家也不是全天下的女子都能承受得起的,起码也要具备厚脸皮和强壮的内心世界才能挑战的艰巨任务。

余红终于还是离开了武汉,辗转到了重庆,而周伟也最终离开了德国回到重庆。

周伟在街头偶遇大学同学,得到了余红的email地址,百味杂陈的给她发了个邮件。

于是2人事隔多年再见面。

wps_clip_image-23744

照说,余红应该让周伟再次体会她的善良和仁慈了。

wps_clip_image-18862

不过两人亲吻了半天,最终都不约而同的停止了下来,周伟说想喝酒,余红说,她去买。于是拿了衣服出门。周伟也知道,她这一走,是不会回头的了。

你要说我看懂了没有,我说实话,真的不太懂。

但是也的确有一些片段对我有所触动,不过余红其人我真是不太欣赏,周伟我也不是很看得惯。但是对他们的放浪却又多少能够理解。但是我水平肤浅,暂时不能完全理解电影想要表达一个啥主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