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

心中有狗屎

某君曾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最终的目的便是告诉我,你心中有狗屎,所以满目皆狗屎。
我想或者真是非常有道理的吧。

最近得罪人真的很频繁。


新同事里基本没有上过全日制的大学的,有大专或大本学历的,那也不是到学校去读的。
我曾以为,学历真的不能够说明什么问题。
但是现在我看来,学历还没轻到完全不能说明问题。

一天,我早上太赶,没来得及吃早餐,于是我饿着等中午下班吃午饭。
一同事问,你来的路上有大半个小时,怎么不在车上吃?
我想都没想就皱了皱眉说,我觉得在公共汽车上吃早餐是武汉人的一个丑习惯。
结果对面二位有半晌无语,接着说,我就无所谓,就在车子高头吃,要不然哪来的时间。我心道,惨,不小心又得罪人了。
然后人家对我说,你不在车子上面吃,活该你挨饿。
无言以对。

不过话说回来,我真的不能认同武汉人在公交上端着一碗汤粉汤面哗啦哗啦旁若无人的大吃特吃,吃完随手往座位下一甩或者直接扔窗户外头,这样的行为,我真的做不出。
以前的同事里没有人会觉得这样做很妥当的。

同样一件事情,隔天,我和xd一起下班,陪她去商场看手机。
然后我饿了买了点吃的,吃完了就把垃圾拿在手上,xd很不耐烦的把我捏垃圾的手用力一拍,说:"你讲究个什么?那些清洁工每个月几百块钱白拿的?"垃圾随着一个抛物线飞了出去.
我愣了.
然后略有点认真的问她:"可是,难道你不觉得这样做的话,很有损武汉的城市形象吗?"
她哈哈一笑,说,自己的形象都管不了了,还管武汉的形象?
然后还告诉我她在出租车上吃面,吃完了以后随手就甩到出租车外面.
我目光呆滞,"......如果有一天你走在大街上,一辆双层bus开过来,一碗空中飞面正好盖在你头上,你也会觉得无所谓?"
她说,我扔面有技巧的,不会甩出去的,我会沿着车身倒下去,不会砸到人的.
我无话.

第二天中午,一群同事谈到昨天这个扔垃圾的话题,一扯就扯到了武汉市申请直辖市的问题.
话题是这样转过来的.
XD说,管不了自己的形象,还管个什么武汉的形象?HL哈哈大笑,说,再讲究又怎么样咧?武汉人都不讲究,武汉几多年想申请成为直辖市都失败了.还讲个鬼啊.
我心里说,就是因为你们都这样想,觉得自己随手的行为破坏武汉的环境无所谓,也觉得武汉就这样了破罐破摔,武汉才更没有希望.但是前车之鉴让我学会了保持沉默,没有说出口.
但是产生了强烈的违和感.

就关于日常生活中的小节问题,我和她们已经是没有共同观点,而且我相信,她们都认为我很"做作"吧.觉得我说的诸如"城市形象""良好习惯"这些词都是装b的人说的话.

其他的事情也有不少地方有所体现,比如我爱问问题,就工作上的很多细节,我都喜欢追求完美,我希望真正上手的时候自己能够不出错.但是她们说我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别人都不问,就你喜欢问"."喜欢没完没了,追究一些无谓的问题."
这是我的学习习惯,也是我的做事风格,这些理由我说不出口.因为她们根本就理解不了啊。

总之,我怀疑现在我真是心里全是狗屎.因为不一定是别人的问题,只是我心境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生出佛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