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我可能不会爱你》

13集的电视剧,花了3天的时间,终于看完了。我最后一次看台剧大概是琼瑶剧时代了吧,我一直都很讨厌台湾人讲话的语调,如果平和点轻快点还好,但是咬文嚼字的时候那种处处重音的感觉真的让人觉得听了很难受。

可是这一部台剧真的让我惊艳了,主要是终于不再是千篇一律的王子和灰姑娘,有钱公子哥和努力奋斗的工薪阶层女之间的纠缠,又或者豪门家庭内斗之类的。而且我看到最后一集的时候狂哭,被子蒙头哭出声那种狂哭。

这部电视剧与国产的那个《大女当嫁》强多了,同是30岁未婚女性承受周围亲友巨大压力寻求自己幸福的故事。这个故事更加引人入胜,也更加贴近观众的内心。真是奇怪,照理说,一个是台湾的故事诶,但是却更让我觉得生活化一些,不仅让我克服了台剧厌恶症,还欲罢不能的一口气看完。

故事的内容并不算标新立异,主要是讲的一对从高中成为死对头的冤家李大仁和程又青经历了15年的“最好的朋友”的陪伴最终成为情侣的过程。

也许文案写起来真的很简单一句话,但是这个故事讲的真的很好,合乎了大龄女青年对于爱情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也描绘出了一个绝世好男人的形象——李大仁。

当她开始怀疑她自己不够好的时候,当她被人无辜利用伤害的时候,她说自己好丑的时候,他会说,也对,镜子根本就照不到你最漂亮的地方,因为那些地方,只有我知道。

故事很长,其中关于李大仁对程又青的爱的那种忐忑和犹豫是否表白花了很多篇幅,他对她说过一句话“我不可能会爱你”,然后他常常自言自语说“我可能不会爱你”,其实已经是不由自主的爱上,但是他的生活中已经有了2个非常骄傲的女性,妈妈和妹妹,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能handle得了又一个如此骄傲的程又青。他可以花很多的耐心和百般的妥协来安抚这个最好的朋友程又青,却不知道如果一旦捅破这层纸,是否会连最好的朋友都失去。于是他一直努力强调不能爱,可是却还是不能控制的爱。因为只有近距离多年的了解,才让他知道这个女孩内在的善良真挚坚强和正义感十足。

看到最后一集,李大仁尽管非常不能接受程又青重新回到曾经背叛过她的男友的怀抱,但是经过种种痛苦的反思,还是为她送上最真的祝福。然而这个时候程又青终于彻底的知道了李大仁的爱的深沉,也终于发觉自己心里其实爱的就是李大仁。

这里没有任何生离死别没有绝症车祸,有的只是两颗贴近忐忑远离又痛苦的心的挣扎。 可是却看得我热泪盈眶。

我可能不会爱你.13.TVRi[00_04_27][20120123-172914-0]_副本

电视剧的拍摄手法和镜头运用也很有意思,程又青单身派对的晚上,前一刻李大仁在程又青家门口在大雨中仿佛依稀看到了高中时代的她在开门,他重复了那时候他的台词,他当时说的是“我有话要告诉你”然后被程又青愤怒的反斥了之后,他说的是“我是不会喜欢上你这种女生的”,这次他对回忆里的程又青说的是“可不可以让我帮你擦眼泪,可不可以让我听你的心事,可不可以让我做你的朋友,但不只是朋友。可不可以让我喜欢你。”下一刻,李大仁已经离开的那个屋檐,30岁的程又青站在屋檐外,淋着雨,仿佛听到了李大仁的真心话,看了他留下的字条,痛哭失声。

这几年,我的内心也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自己的标准有问题,我一直觉得找男友起码要共同话题,有说不完的话,有接近的价值观,他能看到内在的我,了解我是怎样的人并由衷的欣赏我。可是无数的朋友说这不是找老公,这是找知己,于是我一直努力的调整调整着,我想可能我真的错了,在这种物欲横流的社会,我这种存在确实是少数,是异类,甚至是怪胎。

但是今天看了这个结局,我突然觉得原来我也不算怪胎,还有人把这样怪胎的故事写成了电视剧本呢。我掉了很多眼泪,数秒的时间回忆了自己的学生时代,竟然没有一个曾经这样了解我的男性。连我自以为很相爱的那个两三年的男友,分手几年以后会因为听了我的一个网络广播突然给我留言说,我从来不知道你普通话居然说的这么好。我还真忘了我当时听到这话,是高兴还是难过了。

1 条评论: